2013年11月3日 星期日

六者、請轉法輪。
七者、請佛住世。

引用『金光明最勝王經滅業障品』中一段文字來說明請轉法輪之功德利益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『金光明最勝王經滅業障品』節錄

世尊。已知隨喜功德。勸請功德。惟願為說。欲令未來一切菩薩。當轉法輪現在菩薩正修行故。佛告帝釋。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願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。應當修行聲聞獨覺大乘之道。是人當於晝夜六時。如前威儀==>《於晝夜六時,偏袒右肩,右膝著地,合掌恭敬》,一心專念,作如是言:
〈我今歸依十方一切諸佛世尊,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未轉無上法輪,欲捨報身入涅槃者,我皆至誠頂禮勸請轉大法輪,雨大法雨,然大法燈,照明理趣,施無礙法,莫般涅槃,久住於世,度脫安樂一切眾生,如前所說,乃至無盡安樂。我今以此勸請功德,迴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如過去未來現在諸大菩薩勸請功德,迴向菩提。我亦如是勸請功德,迴向無上正等菩提。〉 ==>《按:以上是眾生請轉法輪、請佛住世的儀軌》

善男子!假使有人,以三千大千世界滿中七寶供養如來,若復有人勸請如來轉大法輪,所得功德,其福勝彼。何以故?彼是財施,此是法施,善男子!且置三千大千世界七寶布施,若人以滿恒河沙數大千世界七寶,供養一切諸佛,勸請功德,亦勝於彼。

由其法施,有五勝利,云何為五:
一者、法施兼利自他,財施不爾。二者、法施能令眾生出於三界,財施之福不出欲界。三者、法施能淨法身,財施但唯增長於色。四者、法施無窮財施有盡。五者、法施能斷無明,財施唯伏貪愛。

==>《按:以上是對法施與財施這兩種布施的功德比較》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是故,善男子!勸請功德無量無邊,難可譬喻。如我昔行菩薩道時,勸請諸佛轉大法輪,由彼善根,是故,今日一切帝釋諸梵王等,勸請於我轉大法輪。

善男子!請轉法輪,為欲度脫安樂諸眾生故,我於往昔,為菩提行,勸請如來久住於世,莫般涅槃。依此善根,我得十力四無所畏,四無礙辯,大慈大悲,證得無數不共之法,我當入於無餘涅槃,我之正法久住於世,我法身者,清淨無比,種種妙相,無量智慧,無量自在,無量功德,難可思議,一切眾生皆蒙利益,百千萬劫說不能盡。==>《按:以上是說明請轉法輪、請佛住世的功德》

法身攝藏一切諸法,一切諸法,不攝法身,法身常住,不墮常見,雖復斷滅,亦非斷見。能破眾生種種異見,能生眾生種種真見。能解一切眾生之縛,無縛可解。能植眾生諸善根本。未成熟者令成熟。已成熟者令解脫,無作無動,遠離闠鬧,寂靜無為,自在安樂。過於三世,能現三世,出於聲聞獨覺之境,諸大菩薩,之所修行,一切如來,體無有異。此等皆由勸請功德善根力故,如是法身我今已得。==>《按:以上是說明法身的功德以及請轉法輪、請佛住世能得法身無量功德》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是故!若有欲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,於諸經中,一句一頌,為人解說,功德善根尚無限量。何況!勸請如來,轉大法輪,久住於世,莫般涅槃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如是唸佛人則

時時刻刻,稱唸南無阿彌陀佛,憶念阿彌陀佛相好光明,無量壽、無量光、四十八願度眾生、極樂世界莊嚴安樂淨土,安住無量無邊眾生,度化成佛...等無量功德。時時刻刻,讀誦受持阿彌陀經、無量壽經,時時刻刻禮佛拜佛。

唸佛人並時時刻刻,勸請有緣眾生念佛、憶佛,以及受持讀誦經典、禮佛拜佛,並教導有緣眾生,念佛、憶佛以及受持讀誦經典、禮佛拜佛的方法,或為有緣眾生,說明經典法義,以及受持讀誦經典、禮佛、拜佛功德利益。或為有緣眾生說明,極樂世界莊嚴安樂,微妙殊勝,以及往生極樂世界功德利益等等。
另外唸佛人,應不忘把自己以及所有眾生,唸佛、憶佛、受持讀誦經典、禮佛拜佛的功德,迴向給十方三世所有眾生,讓其能同享功德利益。此即是念佛人請轉法輪、請佛住世的作法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個人體會則是:

1.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,轉大法輪的意思是:
眾生應常轉動心輪,轉五蘊成五智,轉煩惱成菩提。

2.請佛住世的意思是


親近善知識,讀授受持佛教經典,皈依佛、法、僧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